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

Scribe OAUTH with JAVA



在使用社群API時,一定要先通過認證機制取得access token,而大多數的社群都支援OAUTH,目前已經成為主流,各大網站能用facebook或twitter帳號登入已經成為必備條件。

OAUTH最大的優點就是不用紀錄使用者的帳號密碼,對使用者來說也比較安心。
所以你一定要學會怎饃用。
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此網站




OAUTH又分為1及2,2跟1相比驗證的過程簡單許多,若自己用httpclient來時作也很花時間。

我找到一套別人寫好的認證程式,同時支援OAUTH1及OAUTH2,底層複雜的認證機制都幫你寫好了,只要把必要得參數送進去就好了。
就是SCRIBE 

支援30多種社群OAUTH認證,並且還有提供15個社群的範例程式,包含Facebook,Twitter, Linkedin以及新浪微博等。Linkedin的官網教學就是用SCRIBE 
只能說超好用的。

這裡的範例程式流程是,執行後會先回傳一段URL在console,

1. 執行
2. 回傳URL在console
3. 複製URL貼到browser,會顯示一段驗證碼,若有callback url則會已get的方式連接在url後面。
4. 在console輸入驗證碼
5. 取得access token

如果沒有支援你需要的社群也沒關係,若是OAUTH1繼承DefaultApi10a,OAUTH2繼承DefaultApi20,參考別人怎麼實做就好了,很簡單的。

在寫code前,記得先去註冊應用程式,取得appkey。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幾篇,FacebookTwitterPlurk